沒有我的小舅舅,我根本就沒法讀完國中,沒有我的小舅舅,我也沒法北上讀書...
我親愛的小舅舅,只希望這輩子能有機會照顧他,但他很獨立,也有孝順他的子女,大約輪不到我..

 

20:29 7coins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我感念的老師 (II) (原載於Live Space 2007/4/14 下午 04:26:18)
再來,我要談的是我國中時的理化老師 -- 薛世章老師。

我唸的是台南市立建興國中,這是一所逼學生很嚴的學校。只要是升學班,每個老師面對學生無不拿出嚴厲的手段要求學生讀書。最常看到的就是老師幾乎人手一支藤條 (或說教鞭比較文雅),只要學生膽敢考試成績不佳、作業不寫,保證打到你屁股不能坐、雙手不能握!(現在想想,那真的不是人道的教育)。

國二與國三我們班都是由薛世章老師教理化,他上課要求我們抄板書,講解很仔細。但他最讓我尊敬的是他從不對學生做過份的要求。例如:平時考他從不考我們參考書中那種艱難的題目,他一定先考習題,再加上稍微變化的題目。也就是說,學生懂了道理就好了,至於那種奇奇怪怪的題目,他不會要求說你一定要會。除此之外,他是一位愛的教育者,從不罵我們笨,反倒是鼓勵我們。雖然他也是帶根藤條,但藤條鮮少用來打學生,即使打也是警告性的打,不是要打死人的那種打 (我還記得當時有另外一位理化老師,曾是我家鄰居,他帶的藤條直徑約1吋,長度大約60公分,他打人時是像打棒球揮棒般,打到屁股上大概2~3下學生就倒在地上爬不起來,超變態!)。每次不論大考小考,發考卷時只要這次成績比之前進步,就會收到一張鼓勵的書籤,他親筆寫下對這位同學鼓勵的話。真的對學生超用心!大家很感謝他沒有拋棄班上成績落後的同學,反倒是大家得到鼓勵,到了國三畢業時全班沒有人理化是不及格的。

他的教育精神讓我想起現在老師,特別是高等學府的老師,有多少是真的為教育付出?有多少是混飯吃?更別說假教育之名求一己之私的人有多少了!想想真是汗顏。我常常提醒自己,要學習薛老師不要放棄學生,把學生從黑暗中帶到光明。(雖然我屢遭挫折,快沒熱情了,但我還是會繼續努力下去。)

薛老師,您是我永遠的表率!感謝您!


Comments
陳 維修 - 2007/9/25 上午 07:41:30
您好, 我也是讓薛老師帶到的, 他是我們的導師, 當初我這個調皮的學生還讓他花了不少心思, 真的是很抱歉. 請問您是哪一屆的呢? 我是 1997年建興畢業的
A老師 Paganini - 2007/10/7 上午 12:19:19
比蓋你好:
抱歉現在才看到回文。
我是民國68年畢業的。薛老師的好,相信所有他帶過的學生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20:30 7coins 沒有我的小舅舅,我根本就沒法讀完國中,沒有我的小舅舅,我也沒法北上讀書...
20:40 7coins 抱抱的故事報上說軍中又搞個抱抱的遊戲 繼上次巧克力事件後 又一有趣的政策中國人是不習慣抱抱這動作 肢體接觸 非得很親的人不可 可是我聽過一個感動的故事忘了幾年前了 建興的學生大褐藻醣膠概還記得資優班導師薛世章吧這個人是我佩服的人物 我搭檔教他的班有數屆之久所以深知學生對他的敬愛 如師 如友 如父 如兄長 同學叫他"老大"有一次 他告訴我一個故事 說在畢業典禮之前保濕面膜 有一位學生問他:"老師 畢業時 我可以抱你嗎?"薛老師反應是反射性 立即說:"怎麼可以?"可是回家後 他想到學生失望的神情 愈想愈覺得自己好像不對  於是和他兒子商量 問兒子意見面膜兒子的反應是老爸很奇怪  抱抱有何不可 而且學生要畢業了 學生那麼愛他....於是當晚父子倆就在家裡練習要怎麼抱抱 畢業典禮完後 照例回到班級教室 由導師發畢業證書導師向學生術後面膜說了這段心情故事 然後允許同學來拿畢業證書時可以抱抱他.....結果 沒有人放棄機會的 而且個個都真心的  沒有開玩笑鬧鬧的據說 那是個淚水加鼻水的場面  同學們感動流淚膠原蛋白  連在外面等候的家長也頻頻拭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薛世章老師
    全站熱搜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